乡间徒步


 

 前些天从肇兴徒步到堂安,用时两个多小时。一开始一个人走窄窄地山路,有些慌张,怕有蛇出没。而且是上坡有点累,停下来休息了几次。并不是很享受徒步过程。大概走到一半路,美丽的梯田,云雾缭绕的山与树林,徒步的喜悦随之而来。也许是适应了走路的节奏,不会感觉那么累了。一边走着乡路,一边拍照,嘴里随便哼着小调,偶尔农人经过,我们打个招呼。在一小段不好走的上坡路,一位挑着扁担的大伯提醒我要小心。两个小男孩拿着锄头和他们的父亲从山上下来,一个小男孩对我说你好,我也说你好,他们的父亲脸上有憨厚的笑容。我又走了一会,停下来拍照,不经意间看见他们父子三人下山远去的背影,毫无缘由的感动,眼睛含有泪水。。。

 

 从厦格到堂安,也许是快到目的地了,脚步轻快,很有成就感地往前走着。感觉很快就到堂安了。我始终认为我们需要用脚步去丈量土地。在山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劳作的人们,真诚淳朴,他们有土地的爱护。“人充满劳绩,但还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”。如果人与人之间需要戒备,在村庄大可彼此相信。因为这里的人们辛苦地劳作着,认真经营着自己的小家。




  也许坚持一件事情,就像坚持走完一趟徒步一样,开始会怀疑自己的选择,但等你开始欣赏或是享受这个过程,而后你驾轻就熟了,你便到达了终点,感谢自己的坚持,你也必须坚持。为什么一个人徒步,人生路上不就是孤独的吗?任何一条路,都是自己的选择,自己经历,自己成长悟道。

  我走过这片土地,穿过树林,感受大自然。这样的生活很自在,好像几辈子以前,我就过着这样的生活。“九万里悟道,终归诗酒田园。”大概是这样的,惬意自在,欣然自得。








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16.2.29 于西江千户苗寨
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camilla | Powered by LOFTER